欢迎进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基层医疗服务分会网站
官方微信
    |   联系我们     |   申请会员     |   清理缓存
活动动态

“首都名医走基层”医疗扶贫帮扶活动在山西晋中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 未知  分享: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战略思想,推动优质卫生资源地区覆盖,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带到基层,实现优势医疗资源合理配备和共享,更好地造福百姓,2016年12月6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发起并主办、北京彭胜医院协办的医疗扶贫帮扶活动“首都名医走基层”在山西省晋中市中医医院正式启动。
 

        据悉,参加“首都名医走基层”的医疗专家均是由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统一组织和邀请,来自北京各大三甲医院的多学科知名专家。该项目将历时三年,首先在山西、河南、内蒙古、河北及山东等省区实施。活动形式以专家义诊结合专家学术讲座的形式。主要服务人群为上述省区内欠发达地区,受当地经济、卫生、医疗条件所限的疑难病患者,以及基层医院迫切需要先进诊疗技术和经验的医生。通过对基层医生的授课、带教等形式,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指导和扶持基层医院开展诊疗活动,努力帮助基层医院提升诊疗技术。
 

        12月6日上午,在晋中市中医院会议厅举行了“首都名医走基层”医疗扶贫帮扶工程启动仪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秘书长吴刚先生、晋中市卫计委副主任何子成先生、晋中市中医院院长潘占喜先生、北京彭胜医院院长彭胜先生,以及来自北京的名医专家、晋中市中医院医护人员、各界医疗人士、媒体等近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会上,晋中市卫计委何子成主任首先发言,介绍了晋中市卫生系统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分析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要积极按照党中央要求,把全民健康作为脱贫的首要基础。何子成主任高度赞扬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和北京知名专家团队给予晋中市基层医疗卫生帮扶活动和支持,希望这种帮扶活动能长久持续下去,造福晋中市人民的健康生活,幸福安康。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先生在讲话中回顾了自“十一五”以来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的政策和举措,提出要发挥首都专家的学科优势和中西医特色,进一步创新交流方式,加大扶贫帮扶力度,提高当地中西医结合医疗质量和健康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田增民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副研究员朱佳卿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处副处长、研究院、广安门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荆志伟教授、北京彭胜医院院长、神经外科专家彭胜教授、航天731医院张威主任等来自北京的5位知名专家为现场的近百名患者开展了义诊。
 

        6日下午,专家们在晋中市中医院为基层医生开展现场讲座培训。通过专家现场培训和互动,使当地基层医疗工作者受益匪浅。
 

        晋中市中医院副院长王金权先生表示,经过与北京知名专家的面对面交流与学习,的确感受到在诊疗技术、经验和水平上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之处。类似的学习机会非常宝贵。通过这样的帮扶活动,有助于切实提高当地医疗水平,更好地为当地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